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最新消息

學校老師沒教的美學課 竹市府邀請設計大師為市府員工上一堂「公部門美學攻略」
108-08-29最新消息

新竹市政府召集副處(局)長、第一線科長主管,舉辦以「設計改變新竹-公共事務的設計導入」為題的一日教育訓練,以論壇形式聚焦討論城市設計,跳脫以往「領導力」老命題,有如一劑「公部門美學大補帖」,包括取經台東改造、台中綠川、林務局新形象、文化總會等經驗,皆請到主要操刀者台創中心董事長張基義、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、林務局局長林華慶、文化總會李厚慶副秘書長等親自授課,曝光近年公共建設成功案例的幕後秘辛,讓不少科長大呼「應該早點上這堂課!」市長林智堅更與同仁敞開心胸談城市設計背後甘苦,「政務官時間永遠在倒數,事務官們才是持續建設城市的中堅!」
 
本次新竹市政府教育訓練,以美學與設計切入,近幾年市府在城市美學與設計上的著墨不少,一線同仁累積不少在公共事務中導入設計的經驗,卻少有時間坐下來討論面臨難題,因此市府第一次將共識營聚焦在美學設計上,並邀請2018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擔任主持人,請到的講師張基義、李厚慶過去與竹市府也有許多合作經驗,在重大建設、活動與組織制度中給予專業建議,本次課程也在組織文化、創造員工光榮感、建立公部門與委託專業的機制上給予實質建議。
 
張基義老師在擔任台東副縣長時推動熱氣球活動享譽全國,論壇中他講述台東經驗到國家設計院的實踐,從豐富的公部門團隊經驗出發,分享世大運、台東市城市品牌的成功整合經驗,並鼓勵公部門員工「不只要簽公文,而需在第一線跟市民溝通」,並相信專業,多進行跨領域合作,如竹市府近年已創造以為建築界創造良好合作平台,讓建築界盛傳「一流的團隊都必須來新竹市服務合作」。
 
周廷彰副局長則以過去翻轉綠川的經驗作為竹市借鏡,分享綠川整治如何導入設計,在前端以客廳會、培力工作坊方式,與河川旁居民、外籍移民溝通,進而成功翻轉河川,開發系列設計商品,打造綠川專屬文化品牌。兩位講者分享的綠川與世大運在創新與品牌化的經驗,都將是竹市未來舉辦燈會與設計展兩大活動的重要借鏡。
 
林華慶局長則致力為林務局這個老機關打造新品牌,不僅將過去被視為機密的「山老鼠盜伐案」轉為公開資訊,並致力經營臉書,並打造知名的飲食之森月曆與動物月曆周邊小物,改變林務局形象吸引年輕人目光。他建議,公務員須對工作有所認同,不能純粹簽約發包了事。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則分享文總近年來如何在傳統裡玩創意,透過舉辦國慶活動、優化網站等,讓台灣在地的創新能量被世界看到。
 
林智堅市長在論壇上更是真誠敞開心胸對談,向全府同仁表示「既感謝也抱歉」,他感性分享,對新竹市這座城市的熱愛「難以形容」,擔任市長已五年卻越焦慮,擔心在崗位上實踐的時間有限,「市政有沒有創新、會為新竹帶來什麼改變?」他每日都拿來自我檢視,他相信一定讓團隊夥伴很辛苦、壓力很大,讓他感謝又抱歉,但他也說,政務官如他,最多只能在崗位上待八年,一座城市與國家的進步真正靠的是在座的事務官,要由這群團隊持續發揮其專長能力,就能持續改變城市。
 
林智堅市長分享,常有人問他「為什麼重視設計」,因為他相信透過規劃與設計能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好,這是他作為政治工作者的使命,時代變遷快速,公部門不能墨守成規,他舉例,為跟上年輕市民腳步,他也認真經營IG,以了解年輕人需求,這幾年透過創新、設計改變城市,也逐漸獲得市民給予的回饋,做為市府成員應能感受到在職位上的光榮與驕傲。
 
他說,本次課程後,將持續推動市府與專業單位合作平台,讓設計成為新竹公務文化與制度的DNA,並期勉科長了解團隊成員專長,讓適合人才發揮功能,努力在團隊中營造組織向心力,讓公務員們不只是簽合約的甲方,創造工作中的光榮感。
 
座談內容精采無冷場,市府員工多反饋收穫良多,更有許多一線科長將整天課程詳實紀錄,搭配自己筆記做成美學設計大補帖,行政處莊敏筠科長說,課程內容精準貼切現下市府致力呈現的公共事務的風格,借他山之石,可使所轄業務更上手、到位,真的受益良多,雖然偶爾在日常業務中感到疲累,但在市長與秘書長鼓勵非常有說服力,讓她願意與團隊再一起努力。民政處彭孔貞科長則表示,今日課程正符合一線公務人員的需求,「應該早點辦」,在各項業務上都有相當的幫助。
 
「政府機關好的設計,可以解決市民的問題。」人事處童金水處長指出,過去只要一聽到公家機關出品的東西,讓人直接聯想到「低成本、沒有設計感、單調重複」,然而像是紐澤西護欄、告示牌、工程圍籬、消坡塊、罐頭遊具,這些都在林智堅市長上任後都逐漸改變,市府為提升公共建設的品質和美學,開始思考從市民角度出發、打造有溫度的建設,讓公家機關也可以是品質保證。例如「201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」新竹市政府獲頒2座特別獎、7座金質獎及6座優質獎,得獎數量再破以往紀錄,就是給用心建設城市的最佳肯定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: 人事處考勤訓練科 
聯絡人: 戴政岳
聯絡電話:03-5216121#347。
撰稿單務:公關與新聞科 宋正馨 03-5216121 #469
 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506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1-06-08
回上頁 回首頁 TOP
收合